close

<自由之心>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

敘述一位原本是自由人的黑人被綁架然後淪為奴隸的過程

Solomon在這12年的漫長時間中

他一直希望恢復自由之身與家人重逢

"I don't want to survive. I want to live." 泣訴了他的內心想法

他追求自由與正義的勇氣令人敬佩

 

當時美國蓄奴制度盛行   黑人被出售當奴隸司空見慣

片中寫實血淋淋的呈現讓觀眾深刻體認到"去人性化"的殘忍與悲哀

農場主人Epps是個沒有任何憐憫之心且極其殘暴的人

甚至對黑人女孩Patsey施以鞭刑  虐待得不成人樣  還把她當成性奴隸

(話說他老婆真是自卑心作祟  變態又醜陋)

Epps 眼中   他可以任意處置他用錢買來的"商品"

試問若角色立場對調   他還會這麼認為嗎?

 

電影裡不時出現黑人奴隸採棉花的橋段

貪得無厭的農場主人以重量(磅)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

不符合投資效益的黑奴就鞭打一頓

當人的自我價值被這樣功利化   令人感到憤怒與心酸

 

Soloman 也曾相信會有人可以從絕望深淵中拉他一把

但人性有時就是這麼不堪   又再度摧毀他的一點點光明

這時我的心緒真的是揪成一團  

所幸還有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的 Bass 如天使般帶來救贖與希望

 

穿插的幾首配樂有加分的效果

諷刺調侃的意味濃厚 

讓觀眾的情緒不斷堆疊衝突糾葛宣洩

 

我覺得難能可貴的是Soloman 在這樣的環境下 

還能保持樂觀不放棄的心態  

12年漫長的心路歷程實非幸福的我們可以想像

我們現在能擁有這麼多的權利真的要心存感恩

 

聽學弟說<自由之心>也有出書

我想去買來跟電影版比較一下

小說對於人性的刻畫與心境的轉折應該會更細膩

這類的題材向來是我喜歡去接觸的

雖然沉重  但卻能帶來更深沉的內省與反思

推薦給所有想探索人性的你與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樺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